DSC_2096.JPG  

一、做好專業舞台燈的配置,首先要瞭解舞台燈具的常用光位。這是正確選用配置的一個重要環節。

1、面光:自觀眾頂部正面投向舞台的光,主要作用為人物正面照明及整台基本光鋪染。

2、耳光:位於台口外兩側,斜投於舞台的光,分為上下數層,主要輔助面光,加強面部照明,增加人物、景物的立體感。

3、柱光(又稱側光):自台口內兩側投射的光,主要用於人物或景物的兩側面照明,增加立體感、輪廓感。

4、頂光:自舞台上方投向舞台的光,由前到後分為一排頂光、二排頂光、三排頂光等,主要用於舞台普遍照明,增強舞台亮度,並且有很多景物、道具的定點照射,主要靠頂光去解決。

5、逆光:自舞台逆方向投射的光(如頂光、橋光等反向照射),可勾畫出人物、景稱的輪廓,增強立體感和透明感,也可作為特定光源。

 DSC_2118.JPG  

6、橋光:在舞台兩側天橋處投向舞台的光,主要用於輔助柱光,增強立體感,也用於其他光位不便投射的方位,也可作為特定光源。

7、腳光:自台口前的台板上向舞台投射的光,主要輔助面光照明和消除由於面光等高位照射的人物面部和下顎所形成的陰影。

8、天地排光:自天幕上方和下方投向天幕的光,主要用於天幕的照明和色彩變化。

9、流動光:位於舞台兩側的流動燈架上,主要輔助橋光,補充舞台兩側光線或其他特定光線。

10、追光:自觀眾席或其他位置需用的光位,主要用於跟蹤演員表演或突出某一特定光線,又用於主持人,是舞台藝術的特寫之筆,起到面龍點睛的作用。

DSC_2127.JPG   

二、常用燈具及特點

1、聚光燈:是舞台照明上使用最廣泛的主要燈種之一,目前市場有1KW、2KW,以2KW使用最廣。它照射光線集中,光斑輪廓邊沿較為清晰,能突出一個局部,也可放大光斑照明一個區域,作為舞台主要光源,常用於面光、耳光、側光等光位。

2、柔光燈:光線柔和勻稱,既能突出某一部分,又沒有生硬的光斑,便於幾個燈相銜接,常見的有0.3KW、1KW、2KW等。多用於柱光、流動光等近距離光位。

3、回光燈:它是一種反射式的燈具,其特點是光質硬、照度高和射程遠,是一種既經濟、又高效的強光燈,常見的主要有0.5KW、1KW、2KW等,以2KW使用最多。

4、散光燈:光線漫散、均稱、投射面積大,分為天排散光和地排散光,常見的有0.5KW、1KW、1.25KW、2KW等,多用於天幕照射,也可用於劇場主席台的普遍照明。

5、造型燈:原理介於追光燈和聚光燈之間,是一種特殊燈具,主要用於人物和景物的造型投射。

 DSC_2132.JPG  

6、腳光燈(又稱條燈):光線柔和,面積廣泛。主要作為向中景、網景布光、布色,也可在台口位置輔助面光照明。

7、光柱燈(又稱筒燈/PA燈):目前使用較為廣泛,可用於人物和景物各方位照明,也可直接安裝於舞台上,暴露于觀眾,形成燈陣,作舞台裝飾和照明雙重作用。

8、投景幻燈及天幕效果燈:可在舞台天幕上形成整體畫面,及各種特殊效果,如:風、雨、雷、電、水、火、煙、雲等。

9、電腦搖頭燈:是用電腦中預先編輯好的程式來控制燈光照射軌跡的移動、圖案的變換、頻閃的節奏等,可以根據不同演出劇碼的要求,編排不同的燈光變換程式,營造出多種多樣繽紛的舞台效果和震撼的視覺衝擊。

電腦搖頭燈已經成為當今舞台上的主流燈光設備,其運行中的色、形、圖等均可編制運行程式。由於功率大小不同,在舞台上使用要有所區別。一般小功率電腦燈,只適合舞廳使用。在舞台上小功率電腦燈光線、光斑常被舞台聚光燈、回光燈等淡化掉,所以在選用上要特別留意。

 DSC_2161.JPG  

10、追光燈:是舞台燈光的燈具,特點是亮度高、運用透鏡成像,可呈現清晰光斑,通過調節焦距,又可改變光斑虛實,燈體可以自由運轉等。

目前市場品種較多,標注指標方式也不一樣,以功率為標準的如:1KW鹵鎢光源、1KW鏑光源、1KW金屬鹵化物光源、2KW金屬鹵化物光源等,也有以距離為標準的追光燈(在特定距離下的光強、照度),如8-10m追光燈、15-30m追光燈、30-50m追光燈、50-80m追光燈等,並且在功能上區分為:機械追光燈,其調焦、光欄、換色均為手動完成;另一種為電腦追光燈,其調焦、光欄、換色、調整色溫均通過推拉電器而自動完成,所以在選用時一定要對各種指標認真選用。

三、舞台燈光換色器,它是一種舞台配置不可缺少的器械,目前市場上主要有機械換色器和電腦換色器兩種。

1、舞台機械換色器:其設計簡便,價格較低,為20世紀80~90年代中期主流產品,目前以接近於淘汰。

2、舞台電腦換色器:是近幾年發展起來的新型換色器,其採用國際標準的DMX-512信號輸出,可由專用控制台控制,也可連接於電腦調光台使用,它有多模式、高精度、大容量、控制距離遠等特點,成為目前市場換色器的主流產品。

目前婚慶晚宴上常用的燈光主要有以下幾種:回光燈(可加換色器)、Pa燈(可加換色器)、天幕雲燈、追光燈、電腦搖頭燈等。

 

 

 

台南婚紗攝影—台南莎士比亞婚紗店       

 

Taiwan台南莎士比亞婚紗攝影 

 

台南莎士比亞婚紗--台南婚紗攝影婚紗照結婚紗婚紗店 

莎士比亞皇室婚禮在大台南地區生根經營20年。

我們全省販售『價格公開』童叟無欺、並堅持做到『客戶滿意』的全方位服務。

產品包含婚紗攝影、藝術照、全家福寶寶照、婚禮攝影等。

更首創渡假攝影旅遊行程專案,包含渡假婚紗之旅、寫真物語之旅等

台南市民生路一段12TEL:886-6-225-2728/886-6-225-2729

營業時間為 Am10:00~Pm10:00,公休日為每個禮拜三
 
(更多相片可至相冊或台南莎士比亞婚紗官方網站觀看)

 

arrow
arrow

    莎士比亞婚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